当前位置: 首页 · 研究动态 · 正文

研究动态

实验室学术论文被Measurement录用
发布日期:2023-09-11 点击量:

近日,实验室学术论文“A survey of mechanical fault diagnosis based on audio signal analysis”被Measurement录用,实验室2021级博士生汤莉莉为论文第一作者,田晖教授为通讯作者。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院长黄辉教授、实验室2022级研究生石双瑾、2023级博士生纪清智参与了该研究工作。Measurement期刊是国际计量测试联合会(IMEKO)官方会刊,主要报道监测、检测、测试、仪器领域相关的理论方法与前沿技术,是颇具影响力的国际主流期刊,在JCR分区Q1,在中科院最新SCI升级版工程技术认定为2区期刊。

 

1  论文首页

机械故障诊断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技术之一。近年来,基于音频信号分析的机械故障诊断(MFDA)因其检测精度高、泛化性好、非嵌入式测量、成本低等优点,逐渐成为机械故障诊断领域的研究热点。近几年MFDA领域涌现出了许多成果,但该领域的系统研究仍然非常有限。为此,本文对近年来MFDA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。首先,对MFDA技术进行了明确定义,并介绍了其发展过程和机制。进而对相关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分类及讨论。最后,总结了MFDA的发展前景和面临的挑战。

上述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(No. 61972168)等项目的支持。

论文详细信息如下:L Tang, H Tian*, H Huang, et al. A survey of mechanical fault diagnosis based on audio signal analysis [J]. Measurement, 2023, DOI: 10.1016/j.measurement.2023.113294.



下一条:实验室学术论文被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and Security (TIFS) 录用

厦门市数据安全与区块链技术重点实验室

访问量: